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誕生---高醫師生們落實理想的第一步

2003年5月6日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通過於92學年度試辦「社會服務」課程,92學年度開學,高醫校園開始出現這樣一張傳單──這是高醫社會服務課程第一次出現在學生眼前的樣貌。

history

傳單上斗大的「傳說中」的社會服務課程字樣,不難想像,社會服務課程的出場,帶著多少令人震驚的姿態以及眾人的期許,這樣的一門課在當時被賦予創新課程的使命,當時,課程主要由一群高醫學生團隊策劃,並有校方多位老師及機構的協助支持,學生們的高度理想性格在課程的企圖中展露無遺,學生試圖透過「服務」在教育與實務之間的疏離,建立起改革與實踐的橋樑,好多的理想都被期待在這堂課中實現。

 

蛻變---由選修課程逐漸走向全校必修課程

92學年度社會服務課程試辦的情形顯然打動了某些人的心,93學年度通識教育中心產生首位社會服務教育組組長──洪玉珠老師,洪老師在日本接受教育,對於日本醫院第一線人員的服務品質印象深刻,回到台灣後的洪玉珠老師觀察到台灣醫學人才對於服務精神及人文涵養的缺乏,強調社會服務課程重點在激發學生的側隱之心,這一年,將學生從校外機構拉回來附設醫院,教導學生用「服事」的態度來給予病人最好的服務,一切從最最基本的「接待」學起,紮紮實實地學習「做人」的基本道理。

洪老師擔任社會服務教育組一年後,借調至育英護校擔任校長,林志隆醫師接手社會服務課程,林醫師觀察到高醫學生對於環境的漠視以及對於校園周遭社區所帶來得的負面影響,希望透過社會服務課程來塑造學生與社區的新關係,這一年的社會服務教育重點放在傾聽,讓學生在真正進入醫界之前,先用心地聆聽將來擔任醫生所聽不到的聲音。  

在林志隆醫師擔任社會服務教育組組長的這一年,社會服務課程也由全校選修,加入了醫學系的必修課程,進一步地將服務教育設定為醫學生養成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到了95學年度,林志隆醫師轉任教務處課務組組長,社會服務教育組的新舵手是詹德富醫師,一年一年,社會服務課程每年都有新的改變令人期待,詹醫師眼中的社會服務課程,看見學生在快樂學習的氛圍下,學生自然而然受到感動而培養出服務的態度。

在詹醫師的手上開始著社會服務課程結構上的轉變,鑑於社會服務課程一學期的課程,學生來匆匆去匆匆,才剛與服務對象建立好關係,馬上就要離開,服務課程想要深根的期待,決議讓課程從一學期改為一學年,延長服務,並做好學習準備,詹醫師手上規劃的正是96學年度這一年四系必修一學年制社會服務課,加重「學習」的成份,「服務」與「學習」並重的社會服務課程成形。

接手詹德富醫師為社會服務課程貢獻心力的是醫學系陳玲娜老師,專長生化學科的陳老師從唸高醫時就一直接觸服務性社團,現在回頭看,誰也不知道當初的社團經驗會在多年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陳老師強調在社會服務課程中帶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尊重學生並給予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成長就發生與自我真實的體會中。

96學年度,從醫學系必修擴大為醫牙藥護四系必修,同時,也為97學年度推展全校必修做準備,這項全校必修的計畫中,社會服務課程不光是修課人數倍增,更重要的是課程的執行面從通識教育中心轉移至各學系,意謂著社會服務朝向各系更多元發展,以及暗示著未來服務課程與各學系專業課程結合的願景。

 

茁壯---樂在服務,深耕學習

97學年度開始,社會服務課程更名為服務學習課程,正式成為全校必修課程;99學年度,社會服務教育組亦更名為服務學習組。至100學年度,由董力華老師接續陳玲娜老師,擔任服務學習組組長,賡續推動服務學習,而服務學習課程就在每一位熱忱付出的組長手中,逐漸茁壯成長。至101學年度人文社會科學院成立,服務學習課程改由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下管理。104學年度第2學期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改隸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課程由通識教育中心之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項下管理。

 

 

服務學習課程歷屆主管

主管 任期  備註 
洪玉珠               093.08.01-094.07.31  通識教育中心社會服務組
林志隆  094.08.01-095.07.31 通識教育中心社會服務組
詹德富  095.08.01-097.07.31 通識教育中心社會服務組
陳玲娜  097.08.01-100.07.31

通識教育中心社會服務組(097.08.01-099.07.31)、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組(099.08.01-100.07.31)

董力華  100.08.01-101.07.31 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組
楊三東  101.08.01-104.07.31 人文社會科學院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
陳朝政  104.08.01-107.07.31

人文社會科學院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104.08.01-105.01.31)、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105.02.01-107.07.31)

姚惠忠 107.08.01-迄今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107.08.01-迄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