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新制

一、 學制:105-108學年(一學期、必修0學分)、109學年以後(一學期、必修1學分)

由各學系所依規定時間開課。

課程於一年級下學期課程開始的學系為: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護理系、公衛系、心理系、運醫系、香粧系、醫放系、口衛系、職治系、物治系、醫社系、生技系、生物系、醫技系、呼治系、醫管資系、生科院學士班

課程於四年級上學期課程開始的學系為:醫化系。

 

二、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服務學習。透過「準備」、「服務」、「反思與慶賀」三大階段的課程設計,學習服務的理論與方法,以及關懷的本質;在小組指導老師及服務據點督導的指導下,與同學良性互動並合作,進行據點服務的實踐;運用批判性思考,藉由個人自學及反思,澄清自我價值;藉由學習過程的分享,領悟在服務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

 三、 課程目的

(一)認知並體驗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
(二)啟發並養成服務的熱情。
(三)認知並養成對被服務者禮貌、尊重的態度。
(四)養成自主學習與主動負責的習慣。
(五)試驗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態度。
(六)反思生活、互動與服務之經驗。
(七)練習團隊合作的態度與行為。
(八)體驗教育體制所蘊含的文化價值。
(九)練習企畫方案的能力。
(十)參與大學校園與社區發展的互動。
(十一)分享服務的成果。

 四、 教學方法及內容

本課程為一學期的規劃,預計於105學年度起第2學期實施(106年2月)。學生在學期初進行分組、機構參訪(學期初)並完成服務準備(與合作機構簽署同意書),之後赴機構進行實作服務16小時(學期中)。實作服務期間,學生於機構進行簽到退,由機構督導確認證明服務時數,並予以服務表現評分(繳交時間為期末)。服務完成後進行各系成果發表。

週次 階段 授課內容 授課教師 備註
1 準備

課程介紹;服務機構介紹;

服務機構志願選填

服務學習分組完成;

小組討論(或機構參訪);

服務學習準備計畫

主負責老師

每學年第一學期新生週講授「服務學習理念」

須完成服務學習準備計畫書

2

主負責老師

帶組老師

3
4
5 服務 服務實作 帶組老師 服務實作扣除期中考週後,共十週
6
7
8
9 期中考週
10 服務實作/小組討論 帶組老師
11
12
13
14
15
16

反思與

慶賀

心得與反思

成果發表會

主負責老師

帶組老師

 須完成反思紀錄、成果發表
17
18 期末考週

舊制(104學年度以前)

  • 開課單位:由各學系所依規定時間開課,開課時程一組為一上、一下開課,另一組則為一下、二上開課。課程於一年級上學期課程開始的學院為:醫學院、口腔醫學院、生命科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物治系、職治系)。課程於一年級下學期課程開始的學院為:藥學院、健康科學院(公衛系、醫放系、醫技系、醫管資系)、人文社會學院。
  • 課程性質:一學年(兩個學期),必修,零學分

第一學期:服務準備期

課程設計主要希望藉由專題講座、小組討論以及反思日誌的撰寫,增加學生對服務學習課程理念的了解與認同。另外透過機構參訪活動,使學生在進行服務前,先了解服務對象及服務的需求,並藉由服務準備期建立式切的態度及充實相關知識或技能,為第二學期的實作服務做好準備。

  1. 服務學習課程專題演講:講座講者及講題由通識教育中心統籌安排,專題演講安排於晚間時段進行,每學期共舉辦六場專題講座,每位學生至少需參加三場講座之基本訓練(需含一堂服務學習之基本概念)。
  2. 服務機構參訪:學生分組後,由教學助理協助磋商參訪時間,教師及學生於該時段前往機構參訪與溝通。
  3. 小組討論及服務學習準備書:學生需定期與帶組教師進行至少4 次的討論,並製作該小組服務學習準備書,於期末進行口頭報告。
  4. 服務方案定案:各小組的服務學習準備書,經送交服務機構督導覆核後,服務方案定案。

第二學期:實作服務期

  1. 實作服務:學生配合機構需求之服務時段利用空堂或課餘時間,自行前往選定的機構進行服務,並於該學期完成至少20 小時的服務。服務內容依服務學習準備書之規劃及機構指派為準。
  2. 小組討論:服務期間,帶組教師仍持續就服務相關事宜與學生互動,並定期進行小組討論。
  3. 服務期間的溝通、聯繫與追蹤:由教學助理擔當此角色,協助機構督導、教師及同學間的事項溝通、同學簽到及服務出席情形之查核,並協助相關課程資料蒐集事宜。
  4. 成果報告:學生於服務結束後,依據定期與帶組教師進行之討論,及實作服務之成果與心得,在期末進行成果發表。

flow-chart
Go to top